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八十一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12 15:58

 

拜年前家长孩子沟通好 让宝宝拜年开心又不失礼

 

  海口网2月12日消息(记者 吴丹丹)春节带着孩子走家串户,去亲戚家拜年,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当传统习俗跟不按常理出牌的宝贝碰撞在一起时,家长应该怎么办呢?怎样才能让宝宝既不失礼又开心拜年呢?

  拜年大哭破坏气氛

  中国人拜年有许多重要的礼仪需要注意。例如,大年初一,孩子们要早早起床,穿上新衣服新鞋、戴上新帽子,给长辈拜年。在北方,晚辈给长辈,尤其是未成年人给辈分较高的长辈拜年时,需行叩拜礼,即跪拜磕头。叩拜礼在海南拜年中比较少见,但是说吉祥话、不触霉头也总是要注意的。【详细

 

教育微新闻:“最炫文言风”网络来袭

 

  近日文言文在网上火了!网络流行语“土豪我们做朋友”变成了“富贾,可为吾友乎”, “女汉子”则被译为“安能辨我是雄雌”,甚至英文歌歌词“I heard that your settled down”也成了“已闻君,诸事安康”!有网友惊呼:翻译太美,给母语点赞。

  微博热议:

  @天汉青年-汉中共青团:一字传神,字字精辟,这就是文言文的魅力!

  @米阁:这挺好的,文言比现代汉语在表达功能上更富张力,还更简洁。

  @李学良律师:要学就学正经的古文,这样下去,会彻底毁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xiangjiaopi_mf:初高中的时候,一直觉得学文言文很烦又没用。当时的自己真是眼光浅不懂事,其实文言文意境真的很美!【详细

 

春节压岁钱管理: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海口网2月12日消息(记者 吴丹丹)“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春节期间,不少孩子们凭借各种拜年问候语拿到许多红包。这一笔压岁钱,孩子们都是怎么花的呢?

  财商是指一个人认识、创造和管理金钱(财富)的能力。财商(FQ)与智商(IQ)、情商(EQ)一道被称为现代经济人必备的“三商”。关于财商的系统学习与训练,就是财商教育。对于孩子的财商教育,家长该注意什么?

  压岁钱:上交父母vs自己保管

  过年拿到的压岁钱哪儿去了?多名中小学生反映,多数时候都要上交给父母。“爸妈帮你存着,以后你想买什么再拿出来。”“小孩子容易把钱弄丢,我们帮你保管。”在各种说法中,孩子的红包悉数上交,亲戚们给的压岁钱便再也不知所踪。【详细

 

青少年学科学:轰动世界的魔方——变一变创造技法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

  大家知道魔方吧,20世纪80年代,曾在全世界一度造成轰动。人们觉得这个小方块组成的玩意,实在是奥妙无穷。魔方又叫魔术方块、鲁毕克方块。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魔方是富于弹性的硬塑料制成的6面正方体。核心是一个轴,并由26个小正方体组成。小立方体的排列,使大立方体的每一面,都具有相同的颜色。当大立方体的某一面平动旋转时,其相邻的各面单一颜色便被破坏,而组成新图案立方体,再转再变化,通过转动,尽快恢复成六面成单一颜色。当初,他发明魔方,仅仅是作为一种帮助学生增强空间思维能力的教学工具。他发现,将魔方转了几下后,如何把混乱的颜色方块复原,竟是个有趣而且困难的问题。复原魔方,使其恢复到原始状态,需要一个好魔方,一双灵巧的手,敏锐的空间想像力和高效实用的转动程序。魔方是一种变化多端的智力玩具,这个玩具是变一变成功的典范。【详细

 

教育时评:分层作业 “分”出精彩

 

  南京部分学校寒假作业分层布置,成绩越好作业越少。就读初二的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说,老师是这样布置作业的:按照最后一次期末考试的成绩,单科成绩排名在班上前几名的学生,可以免做该科目的作业;单科成绩排名靠后的同学,不仅要一字不落地完成该科所有的寒假作业练习题,老师还要上门家访,针对假期的强化复习提建议。(据海口网)

  分层作业是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为学生“量体裁衣”。每个孩子的语言潜能、理解能力、学习风格有所不同,分层作业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关注和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让教育更加有的放矢。【详细

 

绚烂的别离

 

———致2014届5班全体同学

  海南侨中高中部教师 徐永清

  岁月在这里不会停留

  停留下来的是5班的集体回忆

  2014届高三5班会定格在毕业照上

  那是一场患难的相聚

  也是一次绚烂的别离【详细

 

宽容

 

海口一中初三(11)班 吴倩仪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曾经说过:“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但是又有谁能说是不需要宽容的呢?”是的,人都需要宽容,只有学会宽容他人,自己才会受到他人宽容。

  曾经有一天,我乘坐4路公共汽车从一中门口去上邦百汇城。车上的人很多,人挨着人,车厢内没有多余的空隙,稍不留神大家就撞在一起。忽然,因为前方有红灯,司机一个急刹车,一位女士因为没有站稳脚根向后一倾,不小心踩到了一位男士的脚。我本以为一场口角“暴风雨”即将到来,可是一切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那位女士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她礼貌地对男士说:“真对不起,我踩到你的脚了。”男士淡淡地笑笑说:“应该是我说抱歉才对,是我的脚长得实在是太长了,差点让你摔倒。”就这样,一场不必要的争执就因双方的宽容就这样避免了。宽容的世界真好。【详细

  

 

 

相关链接:

【第七十九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八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七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六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五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四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三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二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一期】教育周刊
【第七十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