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高考>
专家谈多地异地高考政策:未来稳定性还有待观察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时间:2012-12-31 11:38:37

  应建专业自主透明公正招生制度

  新京报:要解决异地高考问题,还需要哪些顶层设计和配套制度?

  储朝晖:实际上,随迁子女的就读地高考问题解决,需要改变户籍制度,改革计划招生体制。

  要改革计划招生体制,就应让高校依据发展方向和需求来招选学生,这种选择自然会形成内在的平衡机制。比如各校都想选择比较优秀的学生,各个学生也想上更好的学校,实现这样的相互选择。当然这样的相互选择一定要是一个专业机制,而且不是行政的方案,不是仅仅看考试分数来决定。

  总体上要建立专业自主透明公正的招生制度,这就是中国高考未来避免不了的现实,跨不过去的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改革,未来就是不稳定、不平衡等一系列的问题。记者郭少峰 邓琦

  建 议

  北上广是否可以向教育部争取若干高考机动录取名额,即根据中学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人数,编制单列招生计划?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熊易寒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近半数省份划定异地高考“门槛” 如何落实引关注
北京发异地高考方案 广东:2016年随迁子女可参加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引争议 舆论称“户籍歧视”
北京发异地高考方案 非京籍学生可考高职
海南、上海等地“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黑龙江异地高考难落实 称将逐步为外地生注册学籍
北京公布异地高考过渡方案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引争议 舆论称“户籍歧视”
广东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须通过积分入户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