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考研>
从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中分析复习方法
来源:海文考研  作者:  时间:2013-01-07 15:34:26

  从今年考试命题的形式来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具有主题鲜明,内容跨度大,时代性等特征。

  从内容上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注重基本知识的考查;另一方面是注重社会热点和时事热点问题的考查。从相应命题的方式上看主要有以下形式:一是与基本观点、原理相结合;二是与近年党中央的文献精神相结合;三是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四是与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所以,复习这门课程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学科交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革命史有一些相互交叉的地方,因此复习时要注意历史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的联系。

  二是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分析今年的考研政治试题,我们会看到,政治试题在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的同时,非常注重对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考核,如:

  24.统筹区域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点原则,坚持这一原则有利于(     )

  A.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B.区域间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C.不同区域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D.生产要素在区域间合理流动和配置

  25.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概括对社会主义传统认识的突破主要体现在(     )

  A.破除了脱离生产力水平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认识

  B.否定了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原则的认识

  C.摆脱了长期以来忽视建设社会主义根本目的和目标的认识

  D.纠正了把社会主义本质等同于社会主义具体做法的认识

  26.PM2.5(细粒颗粒)这个大家原本很陌生的专有名词,因为2011年10月我国多地灰霾天气造成严重大气污染而迅速成为社会热词。2012年2月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指标,该指标随后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折射出当前我国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同时也反映了党和政府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是(     )

  A.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

  B.全面促进资源节约

  C.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D.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这样的题就要求考生能运用毛中特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因此,考生学习某一原理时,除弄清它的基本内容外,一定要有意识地思考这一原理可以同哪些实际问题相联系,它能说明和解决的主要实际问题是什么,或对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有何指导意义。

  理论联系实际的范围对于毛中特来说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等。尤其是最近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重大社会问题或是最近一两年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极易成为当年命题材料的主要选择。

  三是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复习要特别注意当年发生国内外大事。

  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很快,新内容和新经验多,所以历届考试中这部分的内容修订最多,而这些新修订后增加的知识点命题的机会也最多,有时甚至是当年的论述题或材料题的考查内容。考生在复习这些内容时,也要对其实质进行很好的把握。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实拍史上最严考研开考第一天
“填鸭式”不改,考研创新高又如何
广东捣毁特大考研作弊集团 20余人被抓获
海南考研首日结束 有人欢喜有人愁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 报考信息被曝光
"好声音"学员梁博忙考研 曾"躲"琴房玩命复习(图)
全国考研日“一房难求” 南昌考生无奈“拼房”
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海南8455人今天考研 省考试局多举措严防考试作弊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