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五十二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19 19:43

 

 

小记者暑期夏令营首期报名额满 第二期报名6月28截止

 

  “对不起,我们小记者首期新闻采风夏令营报名已经额满,您的小孩只能参加下期报名了。”连日来,本报小记者暑期新闻采风夏令营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家长的积极响应,截至16日,首期3个夏令营的报名名额已满,但仍有众多的学生和家长要求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应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本报小记者秘书处决定从即日起开启第二期新闻采风夏令营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8日下午5时。

  “移动课堂”带小记者圆梦

  本报小记者新闻采风夏令营区别于一般的外出旅游,像“北京寻梦”和“穿越西安”新闻采风夏令营,就是把课本上学到、见识到的知识真实体现在现实生活中,由本报经验丰富的大记者哥哥和姐姐们,带领小记者们近距离观看天安门升国旗、登长城爬好汉坡、进清华北大体验大学生的丰富生活,领略“西罗马、东长安”的璀璨历史、欣赏“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零距离接触和感受世界和中国在科技、航空、文化、园林、宫殿等书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小记者每到一处,都要写下游览或参观心得体会,学写新闻,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感受美丽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激发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其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感,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储存更多的人文、历史知识。

 

 


 

晚报小记者采访“伏羲班”创始人吴鸿清教授

 

  一个大学教授,在质疑声中来到小学开展教学。而他开设的教育实验班“伏羲班”,自主设置课程,重视传统文化教育,不留课外作业。4年下来,学生参加学区的统考,不仅语文成绩优秀,数学成绩平均分也是全学区第一。

  日前,“伏羲班”创始人吴鸿清教授来到海口人大会堂传讲教育的智慧。海口晚报小记者与他面对面,进行了采访。

  一个大胆的教学实验

  2006年9月,吴鸿清教授从北京来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新兴镇土桥小学,创办了一个教育实验班。因为甘谷是人文始祖伏羲的故里,所以命名为“伏羲班”。“伏羲班”与以往的“实验班就是尖子班”的思想不同。它不设门槛,不挑学生,只是自主设置课程,语文教材以传统国学内容为主,体育课换成了武术课,音乐课则教习、鉴赏古典音乐,同时还辅以书法、美术课等。因为“伏羲班”从来不考试,也没有课外作业,所以这样的“另类”教学模式,在当时引起了广泛质疑。

 

 

攀丹小学承担琼山区小学英语教育扶贫工程

 

日前,琼山区中美教师送教下乡·暑期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启动仪式在该区攀丹小学举行。从7月份起,攀丹小学将聘请5名外教对琼山区130名小学英语老师进行12天的半封闭式强化训练,把优质的英语教学方式带到琼山区各小学,让学生从小享受优质英语教育。

学生学好英语,从小打好基础很重要。基础的好坏与否跟授课老师有着很大的关系,但目前琼山区的英语科目教育是较薄弱的学科,全区小学英语师资良莠不齐。为扎实推进琼山区各小学英语教育改革,琼山区委、区政府将该区英语教育扶贫项目交由新活力英语创始人、攀丹小学校长王正俊实施。他表示,如果项目成效佳,将来还将在其它区、各市县开展,以提高海南的英语教学水平。

据了解,攀丹小学邀请了5名美国外教担任此次英语培训讲师,他们分别来自密歇根、华盛顿等不同地区,都是专业培训英语教师的精英。王正俊介绍,从7月份起,这5名外教将在攀丹小学,对琼山区130名英语老师进行强化训练。课程设置将不同于以往任何的一次培训,除了美国的师资团队外,还整合了一个庞大的师资力量,有省内专家、省教培院专家等,并从海南大学聘请了5名专业研究生,每天对培训老师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打分,如果到最后一天拿不到优秀证书,将可能影响今后职称的评定。据了解,紧凑、高强度的集训,12天下来相当于4、5期平时松散型的讲座式的培训【详细

 

 

 

中国教师将告别“铁饭碗”

 

目前,全国有教师1440万人,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打破教师“铁饭碗”,实行五年一注册。教育部还将对变相体罚、言语攻击、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等有违师德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微博热议:

@萍水相逢_15956:教师这个群体,本来社会就对他们提出了比其他行业更高的要求,是社会关注最多压力最大的职业,这样一来所有老师的压力增大了,问题的关键是这个政策真的能清除个别教师败类吗?

@RT奔跑的蜻_ting:教育机制越改越差,都是治标不治本。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娇生惯养,不能打不能骂,稍有差错,家长也不是省油的灯。这政策不就逼老师不再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只要学生不出问题就行,把心思都放在五年一注册的事情上?

 

 

小记者作品:给父亲的一封信

 

编者按:6月16日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在这个温馨而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本报小记者用他们的真心、真情描绘出一幅幅情深意重的父子情、父女义,作为献给父亲节的一份特殊礼物。小记者笔尖下浓浓的爱意,向读者呈现出一个个形神各异的父亲形象。

只愿这光芒以你为名

海口市第一中学 八(4)班 徐子茹

我们都曾在大大的绝望中,看着你的出现而带来的小小星辰光芒。你相信吗?有时候,在我们心中,你是比太阳还要耀眼的存在。

我们在一直喊你的名字———父亲。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们还在呀呀学语,看着你的脸庞,胡茬成了你特殊的标志。我们或许都会期盼,期盼你那双大手将我们托起,举过你的头顶。那时,天一定是很近很近,我们一定是很高很高。 那一刻,觉得世界有你,真好。

后来,我们在慢慢长大,变高了,变重了,直到你已经抱不起我们了。但你开始教我们怎么一笔一画地写自己的名字,教我们什么是坚强,教我们不再哭泣……

我们都曾黑暗,而你恰似光芒。

但你也会生气,会打我们。或许在开始,我们会诧异,为什么一双曾经将我们举高的手会在我们身上重重落下,会偷偷埋怨你的坏脾气,但到最后,我想我们一定会明白,一切只因你的父爱。

试问自己,我们是否曾努力理解你那隐藏很深,装饰得如此完美的心?

我们已经长大,看到了你渐渐苍老的面容。我们都好想时光你走慢一些,不要让岁月的风霜沾上了你的眉梢。可我们依旧不想长大,因为我们很想,你的手掌,就是我们的一片天空。

父亲———我们想一辈子喊你们的名字。因为有了这个伟大的职业,抬起头,才会是阳光。谨以此文,献给世界上所有的父亲。父亲节快乐。

 

 

 

精彩绝伦的公益讲课

 

6月10日上午8时30分,100多名海口晚报小记者在海口人大会堂参加“立德树人·教育的智慧”公益讲堂,台湾的全球华人少儿经典教育专家王财贵教授,伏羲教育模式创始人、著名书法家吴鸿清教授为海南1500名青少年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上了有关少儿教育的精彩一课。此次讲堂将借鉴伏羲班的教学经验,在海南开展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素质教育交流,为挖掘、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培养婴幼儿、青少年成为德行高尚、内外兼修、出类拔萃的社会栋梁。

“教育是要有智慧的,请问智慧是什么?”“教育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呢?”现场小记者面对面采访了王财贵和吴鸿清教授,两位大师和蔼地一一回答了提问。

“是明白道理的能力。而道理则在事实背后。教育的三个重点是:基础要把握、内容要把握、方法要把握。”“教育应当从有生命的时候开始。越是早期的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就越大。孩子大量文化经典阅读之后所产生的巨大变化,自然出现了‘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景观。”“孩童时代是一个人记忆力开发的最佳时段。读经每天可固定时间,固定内容,固定字数,只要长期坚持,相信‘滴水石穿,铁杵成针’,必将收获很多。”“经典书籍就像茶饮一样,有内涵、有韵味;而现代小说就像矿泉水,单一片面、无味无趣。”从诵读中国古文经典的童稚声音中,从家长们阵阵掌声中,从100多名义工参与活动的推介和组织工作中,我深受启发,感受到了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和魅力,经典中蕴有的智慧,我决定从现在开始诵读《论语》《弟子规》等经典文化。

 

 

你们好啊!水星人

 

2023年的一天,我和两个同伴佩儿和双瑶驾驶宇宙飞行器来到水星,“嗞———”,宇宙飞行器安全抵达目的地。

“亲爱的地球朋友,你们好!”一位身体透明的水星人向我们问好,这是我们水星之旅的向导。

水星分为城区和乡村区。乡村区占一大部分,田野里的水星谷物茁壮成长,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野花怒放。菜园里瓜果飘香十里,硕果累累。只见农田里水星农民细心除草、插秧,我的脑海中闪过一个疑问:为什么不见上肥料呢?我请教了水星向导,他说:“这里的庄稼不用上肥料,也不用打农药,它们可以自己长好,而且多健康啊!”听了这话,我不禁想起地球的商贩,他们不仅不顾及食用者的安全,还只想着自己的金钱利益,而且还昧着良心声称是纯天然,不用药,背地里上了什么,他们心中最清楚。远没水星人朴实、善良……“啊!好美!”“你看那,看那里!”佩儿和双瑶打破了我的思绪。我向前望去,原来已经到城区了。

佩儿东奔西跑,我和双瑶、向导跟着她跑到了一栋文化大厦前。“好漂亮的大厦!”我不禁惊叹道。它多扇透着淡紫色光泽的玻璃窗排成一幅笔的图案,而它的大门是一本打开的书籍形状,水星人还在门口放置了两尊雕像:圆规像和方矩像,我们七嘴八舌地说起了《女娲伏羲交尾图》,当向导知道女娲和伏羲下半身是蛇身时,大为惊叹。

 

 

 

相关链接:

【第四十九期】教育周刊
《教育周刊》一周岁了
【第四十八期】教育周刊
教育周刊·小记者播报 如何当好小记者
【第四十七期】教育周刊
【第四十六期】教育周刊
【第四十五期】教育周刊
【第四十四期】教育周刊
【第四十三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