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考研>
2013政治考研真题思路分析 2014年如何复习备考
来源:百度新闻  作者:  时间:2013-01-07 15:34:22

  今年的选择题表现出来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两点:

  第一点,就是今年的选择题联系实际非常紧密,从2011年以后,我们基本上保持了一种延续性、连贯性,比如说是单选题的第一题,联系了对联,还有一些诗词,第二题引用了一个小故事,从里面引申出来一些哲理,还有一个十八大报告里面的相关知识。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点,是知识点细节考察分布均衡。这一点上基本照应了大纲里面的要求,大纲里面规定的这五部分,基本上要在我们的考研政治试卷里面覆盖到各章的内容,考点分布非常均衡。我觉得今年的考题,考点考得比较细微,也就是对同学们对知识细节的把握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而材料分析题变现出来的特点,宏观上来说,无论是“马哲”,还是“毛中特”,“历史纲要”、“思修”,还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五门课程,给的命题的材料和背景都非常新颖,设题的角度也非常清新,更好地体现了考研政治中对同学们能力考察方面的要求,这是从宏观上今年表现出来的特点。

  2013政治出题更加灵活。

  就考题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考题相比2012年难度增加,为什么呢?因为不是考查同学们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让同学们记忆的东西多,而是体现在对同学们能力考查的要求高,一方面联系实际比较紧密,另一方面,它的设题角度也比较新颖。由于有了这两方面的特点,那对考生的要求就不能说仅仅是在一个简单的,对于题目的设问进行简单理解的基础上,不单单是要调用自己记忆当中的知识去跟题干的设问进行对接,而是考生们要运用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对题干的设问角度,或者设问切入点,或者命题背景进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才可以确定答题的理论版块的出处,在此基础上,再调用自己掌握的相关理论作答。


  2013年考后谈2014年的政治复习备考

  根据今年试题的考查情况对2014届考生提出以下几点复习建议:

  第一,对于知识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很多同学认为,政治就是靠死记硬背,甚至有些同学认为政治是“背多分”,背的越多分数越多。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从2013年的政治试题来看,直接考查记忆性知识点的题目很少,记忆性知识点的考查主要出现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多数题目考查的是对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对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的理解,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哲学内容都是要求理解的。

  第二,把握命题规律。考研政治从来不回避热点问题,有重大突破、纪念意义的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应该是大家在复习备考中着重把握的。例如十八大、收入分配、区域协调发展、抗日战争、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等。这些热点问题都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在授课的过程中已经给我们万学海文的学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请大家在复习过程中要将热点问题和大纲知识点结合起来掌握。

  第三,抓住重点针对性复习。大纲中的知识点在试题中不是平均分配的,在复习中就不能平均用力。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例,第一章绪论不是考试的重点,并非年年命题,最多只会出选择题。在第二章中,唯物论部分只会在选择题中考查,不会在分析题中单独考查唯物论部分的知识点。第二章中的辩证法部分是考试的重点,是分析题的重要来源,也会出选择题进行考查。在辩证法中三大规律的第一个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是重中之重。第三章中的认识论也是考查的重点,2013年分析题第34题考查的就是认识论的内容。其中,实践和认识的关系是重中之重,需要大家在复习中重点把握。第四章唯物史观部分的内容,一般来说也是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进行考查。第五、第六章的政治经济学部分的内容,不是考试的重点,一般就是两三个选择题,但是政治经济学有些知识点难度较大,需要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注意理解。第七、第八章的科学社会主义部分的内容也不是考研政治考查的重点,今年考查了一个多选题。这一部分的内容没有难度。在这里想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握知识点。

  考研政治复习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希望大家在把握重点的基础上,突破难点,通过循序渐进取得成功。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实拍史上最严考研开考第一天
“填鸭式”不改,考研创新高又如何
广东捣毁特大考研作弊集团 20余人被抓获
海南考研首日结束 有人欢喜有人愁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 报考信息被曝光
"好声音"学员梁博忙考研 曾"躲"琴房玩命复习(图)
全国考研日“一房难求” 南昌考生无奈“拼房”
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